close

打從記憶的開始,沒有ㄧ天不做夢,卻從不覺得沒睡飽...。
應該是...早已習慣入睡後,在夢境中醒著;
也該是...早已練就夢境歸夢境、睡眠規睡眠的能耐...


對我而言,有夢無夢...其中的差別只在於醒來後對夢境的記憶留下多少...
或者,即使記不得夢的內容,但夢裡的情緒、感受... 
總在醒來後依仍延續著...
( 除非是極為難過、哀傷,在睡夢中哭得太厲害... 
或是在夢中被追趕、不停地跑、不停地害怕和喘息...睡醒後
真的會覺得很累之外,ㄧ般的夢境我覺得倒不影響睡眠... )


過去老聽朋友們抱怨:若是夜裡做了夢,隔日肯定精神不濟...
實在不喜歡做夢...云云。我始終不懂做夢與睡眠怎會相互干擾??
直到一位老闆告訴我,六十多年的人生裡,有過的夢境五個指頭已經可以數完...
不可置信的我,問 :您是說做過的夢記得的只有5個以下? 
還是真的只有做過5個以下的夢?  她說確定是後者......


無論過去我聽過多少朋友對夢境打擾睡眠這件事的報怨,我都無法感同身受,
直到那位女性老闆篤定的說著她無夢打擾的人生....


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,但其實我是享受"有夢的人生"的...
有些夢境會重溫生命中的某個片刻的場景或心情...
有些夢境色彩繽紛、有些暗沉陰鬱...
有些歡樂無比、有些光怪陸離、還有些無俚頭至極...
夢境,是毋須排演的個人專屬舞台劇,
每ㄧ場戲、每個演員、每個場景、每句對白、...
全是,個人專屬的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