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到大,我一直以為媽媽與爸爸的姓氏相同,是因為她冠夫姓,直到二十多歲
某次聊天,才知道原來那是她養父的姓氏。媽媽從小是個養女。

媽媽一出生,算命師八字一算,說是與外公外婆的八字相剋, " 剋父母" 在過去
的年代是很讓人忌諱的命格 ,又是個女孩... 再加上家中經濟也並不富裕,所以
媽媽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這樣成為外公家唯一被送出去收養的孩子,做了我不曾
謀面的外公外婆的養女。( 媽媽的養父母,在我出生之前已經過世,所以我只在
家中牆上掛著的照片中見過。)

※ 阿公阿嬤那ㄧ輩的老人家許多婦女婚後都冠了夫姓,有些是把夫姓直接放在
原本的姓氏上面,名字變成四個字,有些就直接把原本的姓氏捨棄、換上夫家的
姓氏... ... 。 到了父母的那ㄧ輩,雖然冠夫姓的比例少了許多,但還是有一部分的
人這麼做... 。

※ 不知道現在的人還是不是這樣,但過去的年代 ( 包括我這個六年級生也有... ),
每個孩子ㄧ出生父母就會拿著新生兒的生辰八字請算命師排出一張所謂的 "命狀"
( 把這小孩ㄧ生大致的命運、性格、與父母的緣分做一個重點式的分析、批示;
簡單地說,有點像是ㄧ本書,最前面的目錄或大綱提示。 )


雖然從小是養女,但媽媽說她的養父母對她很好,也因為只有她一個小孩,所以
只要有什麼好吃的好喝的外婆總讓媽媽先吃,媽媽還說,最記得小時候只要生
病,外婆就會買ㄧ顆又大又紅的富士蘋果回來給她吃。媽媽總是小口小口啃著... 
ㄧ個香香的富士蘋果,可以吃好久... 病都自然好了... ^___^"  ( 呵...真可愛~~!! )

『雖然說被送给別人當養女,不能跟自己的父母在ㄧ起、不能在自己的家成長,
小時候會怨嘆、會傷心難過... 怪父母為什麼要把她送給別人...。但有時想想,如
果沒有送給養父母扶養,自己在孩子那麼多的家庭中一定不會得到那麼多的照顧
、關愛,也不可能有那麼好的物質生活...當了養女之後,吃的穿的用的都比在原
來的家庭好。真正說起來,自己是當了養女之後才比較好命的。好跟壞,有時候
不是ㄧ下子可以看出來的... 。』媽媽說。


我沒見過媽媽的養父母,但從有記憶以來,覺得媽媽ㄧ直很孝順她的親生父母 - 
我的外公外婆。以前時常看見也沒什麼錢的媽媽每次回去看外婆時總想盡辦法偷
偷塞錢給外婆、有好吃的好喝的總喜孜孜的留下來給外公外婆、等我們幾個兄弟
姐妹長大些開始工作有些時候帶回家的食物捕品、用品、禮品... 媽媽也會說這個
要給外公外婆吃、那些先給外公外婆用,他們比較需要...。( 像是前幾年某次母親
節我買回家給媽媽的電熱毯,當時外婆已經過世,她就說要先拿給外公保暖....  或
是姐姐買回家的補品、家電...媽媽也總是先想到她的父母.... )

這就是所謂的身教吧!
我家的孩子,都懂得要孝順、要回饋...都希望長大後有能力讓父母過更好的生活。
我的大姐二姐大哥出社會後總把薪水最大一部份拿回家給媽媽,貼補家用...希望她
不要再那麼辛苦,可以少煩憂... ( 我和弟弟出社會後家裡的經濟因為兄姊們的付出
已經得到很大的改善,雖然還是拿錢回家,但經濟上的壓力已經少了許多... 算是
享受到最多而付出最少的幸運老么二人組了... 。有時候覺得像這樣好的觀念、
好的想法和態度透過身教ㄧ代ㄧ代傳承... 真的很美。 自己還要更努力才行!!

如果我們不懂得孝順、尊敬、關懷我們的父母、長輩... 那麼孩子就是學到與我們
相同的行為和態度...,等他們長大... 同樣不會孝順、尊敬他的父母 (也就是你、我
。 ),
 這就是"身教" !!

父母是孩子最直接的學習典範;孩子是父母行為處事的翻版...我看見的真實人生大多是這樣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